郑轻文明简报(总第231期)

时间:2017-05-09浏览:336设置

郑州轻工业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简报

第231期


       郑州轻工业学院精神文明

 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编                                                                     2017年5月9


 

我校师生踊跃参加无偿献血及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招募活动

今年58日是第70个世界红十字日,省直机关工委、省红十字会、省直文明办向省直各单位发表倡议,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自愿加入到无偿献血及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行列。学校师生积极响应,90余名师生志愿者参加了此次“携手人道、关爱生命”志愿献血活动。

8日一早,大家集体乘车前往省人民会堂广场参加义务献血活动。志愿者在填报了基本信息表后,进行血液测试、体检,测试合格后才能进行献血。因为学校此次参与活动人数较多,经主办方协调,将我校部分师生分流至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以缓解活动现场献血压力,更便利志愿者们义务献血。

此次参与献血的师生一半以上是初次献血志愿者,在献血过程中因为紧张出现了心慌、头晕等症状,但是在医护人员和老师的帮助下,都成功完成了自己预期的献血量。大家拿到义务献血证书的时候,满脸洋溢着“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幸福表情。参加志愿献血的师生几乎都填写了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同意书,将个人血液资料汇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他们一小步的善举,将给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带来重生的希望。

也有几位师生志愿者没能如愿献血。学校教师刘吉彬是标准的献血专业户,他已坚持义务献血十几年,而今天他却因距离上次献血未满半年被拒绝了。在受到《河南日报》记者采访时,刘吉彬说,这么多年来,献血已成了习惯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省直工委书记李恩东,省委省直工委副厅级专职委员范晓音,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领导亲临现场指导,对我校多年来支持、参加义务献血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据统计,此次学校师生志愿者无偿献血量共计17200毫升。

多年来,我校师生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这与我校注重培养人文精神的优良传统息息相关,也是我校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体现。今年初,学校参加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单采成分血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全省共成立5支志愿者服务队中,有两支来自我校。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已连续三年给我校发来感谢信,感谢我校师生为无偿献血事业做出的积极贡献,上级主管部门和多家新闻媒体给予充分肯定和广泛好评。

我校举行庆祝“4•23世界读书日暨读书征文、优秀志愿者、优秀读者表彰大会

近日,郑州轻工业学院2017年庆祝“423世界读书日”暨读书征文、优秀志愿者、优秀读者表彰会在东风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副校长方少明出席大会,党委宣传部、机关党委、学生处、校团委、图书馆负责人及近200名师生参加了表彰会。

方少明副校长致辞,他代表学校向读书征文获奖者、优秀志愿者和优秀读者表示祝贺,向为举办好郑州轻工业学院阅读推广活动付出劳动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感谢,并与广大师生分享了阅读的意义。他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精神发育、文明传承的重要途径。他倡导在全校师生中间形成一种热爱读书的风尚,营造浓郁的校园读书氛围,激发师生的读书兴趣,培养大家终身阅读的习惯,从而全面提高师生的人文素养,打造积极向上、清新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他希望学校各职能部门对郑州轻工业学院阅读推广活动给予更多的关注、关心和支持,热切期待各位老师和同学积极参与各项阅读推广活动。

会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宣读了《关于表彰2016年“阅读的力量”读书征文活动获奖作品的决定》、《关于表彰2016年“图书馆优秀志愿者”的决定》、《关于表彰2016年度郑州轻工业学院“优秀读者”的决定》,大会对征文比赛获奖师生、优秀志愿者和优秀读者进行了表彰并颁发奖品与证书。获奖代表结合自身体会做了精彩发言。

此次表彰大会也正式揭开了以“阅读守护信仰思想引领方向”为主题的郑州轻工业学院2017年度阅读推广活动的序幕。接下来在两校区将陆续开展“悦读改变生活”读书征文、唤醒沉睡的图书、百本好书推荐、“岁月留痕”——大学四年阅读书单纪念册、图书捐赠、红色经典影片展播、“书海拾贝”师生读书经验交流会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诚望广大师生积极关注、踊跃参加。

学校隆重召开纪念建团95周年暨五四表彰大会

54日下午,我校纪念建团95周年暨五四表彰大会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党委副书记马英出席大会并讲话。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分团委书记及2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大会。

大会伊始,全场师生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大会宣读了《关于表彰2016年度郑州轻工业学院共青团系统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决定》。艺术设计学院任红印等8名“优秀专职团干”、2014级软件工程(会计)1班团支部等10个“十佳红旗团支部”、艺术设计学院戴琦玮等10名“十佳团干”、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李红彩等10名“十佳团员”受到表彰。

2016年度“优秀专职团干”代表、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王楠老师,2016年度“十佳红旗团支部”代表、软件学院2014级软件工程专业张霭玮同学,2016年度“十佳团干”代表、艺术设计学院戴琦玮同学分别在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党委副书记马英在会上讲话。她代表校党委和行政向全校团员青年和专兼职团干部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她对过去一年里我校各级团组织带领团员青年开拓进取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五四精神的历史意义和当代青年的责任使命紧密相连,我校共青团在五四精神的指引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整合资源、开拓创新,在基层团组织建设、思想引领、校园文化建设、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素质拓展、社团管理、志愿服务等各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值得肯定。

就做好今后共青团工作、推进我校共青团事业发展、促进广大学生团员成长,她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做“中国梦”的实现者;二要不忘初心跟党走,做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三要珍惜青春年华,做勤学善思的新一代;四要坚持自立自强,做高洁纯朴的新青年。她勉励广大团员青年以先进为榜样,牢记光荣使命;勤奋好学,以实际行动兴校、荣校,为实现学校宏伟蓝图做出自己的贡献;切实担当起国家、民族赋予的重任,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用青春的热情与活力传承五四精神,用满腔激情和十足干劲铸就共青团明天的辉煌。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我校各级团组织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制订出我校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系列活动方案。自四月份以来,相继在两校区开展了主题团日活动、五四评优演讲答辩、线上十佳投票、征文活动、主题升旗仪式、新团员集体入团仪式、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言、讲好入团第一课、青年学生座谈会等系列纪念活动,整个活动将持续至五月底。

 

 

                                                                    

  报:省文明办  省直文明办  本校校领导

  发:各党总支  直属党支部  校属各单位

                                                                         

电子信箱:zzqywmb@126.com    编辑:刘娣    电话:6355650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