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轻文明简报(总第232期)

时间:2017-06-13浏览:397设置

郑州轻工业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简报

第232期


      郑州轻工业学院精神文明

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编                                                                        2017年5月25


 

学校举办道德讲堂活动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中华孝文化,积极响应学校文明办号召,5月14日下午,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烟草科学与工程学院)在二教楼816教室开展了道德讲堂之“浓情母爱、感恩相伴”母亲节主题教育活动,学院部分教师党员、学生干部及16级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此次道德讲堂围绕“感恩”二字展开,活动在“诵一段经典”中拉开序幕,饱含真情的朗诵-《母爱之曲》,带领大家共同感受母亲的无私和母爱的伟大。“赏一段视频”观看了母亲从满头青丝到缕缕白发的沙画视频,长大的代价却是母亲慢慢变老,视频触动着在场每位同学的内心。“讲一则故事”讲述了“百善孝为先”7岁小女孩无微不至照顾瘫痪在床的妈妈的故事,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小女孩用稚嫩的肩膀挑起家庭的重担让同学们陷入了沉思。“听一首歌曲”是由生物工程1601班的周丽妃同学演唱《真的爱你》,动情的嗓音表达了对母亲的爱和思念。最吸引同学们的是“品一个影集”环节,活动准备过程中向全院大一同学征集了母亲的照片制成了一个电子影集,影集中的新旧照片对比述说着同学们的成长和母亲对儿女的爱,一张张充满故事和母爱的照片拨动着大家的心。最后是“发一条短信”,在充满着浓浓爱意的活动氛围中,同学们纷纷拿出手机,向远在他乡的母亲送上节日的祝福,表达了深深的想念。活动最后的特殊环节,为每一位同学准备了一张作业纸,让同学们写下想对妈妈说的话,并在特制的母亲节宣传板前拍照记录下这一动人的瞬间,同时也在微博,微信等平台分享同学们对母亲的祝福。

百善孝为先。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此次道德讲堂活动的举办,不仅让同学们更加清晰的认识到母爱的深沉与伟大,更唤醒了大家深藏内心的感恩情怀,激励同学们自觉成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和发扬者,并在全院引领了“孝道孝心孝行、知恩感恩报恩”的文明风尚,进一步推动了我院精神文明建设。

学校举办文明礼仪讲堂活动

“人无礼则不立,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为积极响应学校文明办号召,提高同学们的文明礼仪水平,促进我院的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发展,营造和谐的校园氛围,2017年5月22日,由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分团委主办,生活部承办的“文明礼仪大讲堂”于二教808室顺利展开。此次活动由大一及大二的同学参加。

在播放一段文明礼仪视频后讲堂正式开始,同学们通过视频学习到修饰仪表的三大原则:庄重、简洁、大方,对“礼者,修辞令,齐颜色,正仪容”的古训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其次,主持人通过PPT的形式分别对“仪表、餐饮、言谈、待人、行走、观赏、游览、礼仪之礼”进行讲解,其中列举了无数细小事例,鼓励大家从细节中见礼仪,践行“礼仪就在我身边”。随后同学们一起交流了本次学习的收获,大家表示此次讲堂中受益匪浅,使自己注意到平时一些不合乎礼仪规范的举动,并表示在以后的生活中一定会多关注礼仪知识,改正自己不合礼仪之处,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最后,讲堂在同学们欢快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通过此次活动一方面同学们认识到文明礼仪的重要性,懂得了如何塑造自己的形象进而提升自己的精神面貌。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学子们注重全面发展,为塑造良好的文明礼仪形象而努力。

学校开展毕业生爱心捐书活动

为了有效利用书本资源,丰富学校图书馆书籍收藏量,传递知识与爱心的同时培养大家的奉献精神。学校本着节约资源、物尽其用的原则,于514日开展了爱心捐书活动,让书本在校园之中传递,让知识在你我之间共享。此次活动由我校文明办主办,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积极承办。

活动开展之前,学院2013级各班班委已根据活动方案做好了活动动员和图书收集工作。下午16:00,各班级班委将各班捐赠图书送至第二生活园区学生公寓5号楼下,现场气氛十分踊跃。在这些捐赠的书籍中,一是科普类,寓教于乐、形象生动、通俗易懂;二是文学类,有中外名著、励志小说等;三是专业类,有专业课本和考研复习书籍;四是其他,包括工具书,传记,哲学、历史、科技、教育漫画、画册等。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让知识在热爱知识的人手中传递,让爱心在同学们之中传递。此次活动不仅避免闲置资源浪费,还为后来者树立一个榜样,更有利于推进我院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建设。

                                                                     

  报:省文明办  省直文明办  本校校领导

  发:各党总支  直属党支部  校属各单位

                                                                         

电子信箱:zzqywmb@126.com    编辑:刘娣    电话:6355650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