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轻文明简报(总第234期)

时间:2017-06-13浏览:433设置

郑州轻工业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简报

第234期


      郑州轻工业学院精神文明

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编                                                                        2017年6月15



 

“道德讲堂”活动走进建筑环境工程学院

525日下午建筑环境工程学院在教三楼804教室举办了“道德讲堂”活动。本期道德讲堂以“百善孝为先”为主题,学院百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期道德讲堂共分唱歌曲、看视频、诵经典、谈感悟、送祝福五个环节。道德讲堂开始,主持人讲述了孝道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以及历史上感人的孝道故事。接着,一曲《烛光里的妈妈》激发了同学们暖暖的思乡情谊,也唱出了青年学子爱家、爱亲、知恩、感恩之情。

之后同学们观看了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孟佩杰的感人事迹,十几年间,孟佩杰用她稚嫩的肩膀承担起照顾瘫痪养母的重担,用孝心和毅力支撑起了风雨飘摇的家。平凡而伟大的故事向同学们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的中华传统美德。接着,同学诵读《弟子规·入则孝》篇,在经典中体会何为孝、如何孝。在谈感悟环节中,同学们深有感触地说到自己以前总是觉得自己还年轻、父母身体还好,以后一定要珍惜身边,把握当下,常回家看看,多为亲人和师长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最后,在送祝福环节同学们纷纷写下了对父母、师长、学校的美好祝愿。

通过道德讲堂活动,青年学子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的深刻内涵,净化了心灵,感悟了道德的力量,提高了精神文明素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道德讲堂活动走进艺术设计学院

时临仲夏,岁至端午。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大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530日中午,艺术设计学院在东四楼301教室举行以“爱国言志,粽香传情”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学院分团委书记任红印,分团委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100多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道德讲堂共有“话习俗”、“诵诗歌”、“观电影”、“谈感悟”、“送吉祥”五个环节。在“话习俗”环节中,任红印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端午节的各种习俗,加深了大家对端午的理解;讲述了屈原投江以明志、忧国忧民的意识和爱国情怀;号召大家将爱国情怀转变成报国行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道上一路前行,矢志不渝。在“诵诗歌”环节中,2016级吴溪、夏海洋同学分别上台声情并茂地朗诵了《端午》、《离骚》,纪念屈子为国为民的爱国情怀和高洁的品质。在“观电影”环节,大家一起观看了《我的端午》微电影,品味蕴含在传统佳节中亘古不变的主题——亲情、团聚。在“谈感悟”环节,大学生们纷纷表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向黄大年同志学习,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从我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最后,“送吉祥”环节中,为参加活动的大学生送上端午特色食品——粽子,祝福大家端午安康。

此次道德讲堂通过丰富的活动形式,让大学生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的内涵,了解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积淀,激发了青年学子爱家爱国的博大情怀。

学校开展文化讲堂——听李娟老师谈“文艺的力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丰富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活动形式, 5月26日下午,学校邀请省社科院副研究员、中原文化研究杂志社副主编李娟老师做了一场以“文艺的力量”为主题的文化讲堂。文化讲堂由总支书记邵元珠主持,艺术设计学院百余名师生代表到场聆听。

李娟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分别从国家层面、民间层面和个体层面讲述文艺的力量,阐述文艺在推动社会进步、改善人类文明的进程中所起的作用,强调文艺创作可以给个人带来强大的精神力量;以电影文化为例,旁征博引,剖析在当今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生活方式急剧转变、全球经济深入融合的大背景下,文艺创作所出现多元化态势的深层原因。最后,以设计美术教育为落脚点,强调传统文化教育、思想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和加强基本艺术修养的紧迫性,只有这样,艺术创作才能在国家文化战略的指引下蓬勃发展,遍地生花。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尚。李娟老师的讲座,有助于青年学生、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思想,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鼓励学生勇于担当起文艺创作的时代重任,以期为社会创作出更有价值的艺术作品。

 

                                                                     

  报:省文明办  省直文明办  本校校领导

  发:各党总支  直属党支部  校属各单位

                                                                         

电子信箱:zzqywmb@126.com    编辑:刘娣    电话:6355650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