汴绣工艺美术大师魏然应邀来我校开展文化讲堂

时间:2018-06-22浏览:45设置

 


 

盛夏六月应我校艺术设计学院邀请,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魏然来校做《汴绣手工技艺的传承》学术讲座。讲座于2018619日上午8:30-11:30在郑州轻工业学院东风校区艺术设计学院西五楼411开展。此次汴绣手工艺技法指导秉承着“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旨,传承中国汴绣技艺,鼓励在传统中创新,提升大学生对中国非遗技艺的了解与认识。

讲座主讲人魏然,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刺绣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手工委员河南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高级工艺师,开封市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魏然汴绣”作品多次荣获国家及省级各类奖项:2012年《清明上河图》长卷荣获第七届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金奖,2016年《凝眸——猫》荣获第五届2016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展“巧夺天工金马奖”金奖;2018年,魏然汴绣作品《花肥肥》被观复博物馆收藏,2018年魏然以汴绣代表参加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亮相8分钟宣传片。

这次的讲座是针对艺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师生开展的,汴绣手工技艺的传承。讲座中魏然老师亲自给同学们示范如何绷绣绷,并动手示范汴绣的几个基础针法,如:滚针绣、乱针绣、散套针、锁链绣、打籽绣等等。新颖、独特、精美的魏然刺绣作品使同学们大饱眼福。魏然老师绣的极其精致,一丝不苟的给同学们讲解并示范,同学们也听得很仔细很认真,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经过耐心细致的讲解后,同学们都开始动手进行了尝试,体会到了汴绣的美。

纵观整场汴绣手工技艺讲座,参加的老师和同学赞口不绝。足以看出非遗文化进校园是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有效方式,能够使同学们发挥动手动脑的能力,充分达到了此次讲座的目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