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三届“最美轻大人”评选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06-22浏览:172设置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扎实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结合学校实际,决定开展第三届“最美轻大人”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的要求,深入挖掘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奋发有力的“最美轻大人”。通过开展评选表彰活动,树立一批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典型,着力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弘扬正气、团结奋进、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为学校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评选范围及名额

1.评选范围:在职、在岗和离退休教职工;全体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历届校友;全校各单位教学、科研、服务、管理团体。第二届“最美轻大人”提名奖获得者,可以再次申报参选。

2.评选名额:全校共评选“最美轻大人”个人(团体)若干名。

三、评选标准

1.“最美轻大人”个人评选标准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热爱祖国,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鲜明。

(2)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发挥引领社会道德风尚的模范作用。

(3)爱岗敬业,踏实肯干,勤奋好学,任劳任怨,在本职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4)热心公益活动,乐于奉献,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于维护国家、集体、学校的财产安全或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在校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

(5)在学习、工作期间,事迹突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轻大精神,树立了轻大人的良好形象,受到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其中第一条为评选必备条件,其他标准至少满足一项即可参与评选。

2.“最美轻大人”团体评选标准

(1)团体全体成员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热爱祖国,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鲜明。

(2)团体带头人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好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

(3)团体立足本职岗位,团结奋进、无私奉献、勇于创新,做出了突出业绩。

(4)团体成员无违规违纪情况或各类责任事故发生。

四、评选程序

“最美轻大人”每两年评选一次。各单位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做好“最美轻大人”候选人(团体)的推荐工作。推荐候选人(团体)不拘泥于本单位,可在全校范围内推荐。

1.基层推荐(6月22日至7月6日)

(1)在职教职工候选人(团体)由校文明办牵头组织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推荐。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推荐1-2名候选人或团体。

(2)离退休教职工候选人(团体)由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党牵头组织推荐。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党负责推荐1-2名候选人或团体。

(3)在校生候选人(团体)由研工部、学工部、团委牵头组织推荐。研工部、学工部、团委各推荐1-2名候选人或团体。

(4)校友候选人(团体)由校友办牵头组织推荐。校友办负责推荐1-2名候选人或团体。

(5)教职工、在校生、校友也可联名推荐或自荐。

(6)各推荐单位确定候选人(团体)后,应以适当方式进行公示。

2.确定候选人(7月7日至7月13日)

基层推荐的人选由郑州轻工业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初审,根据各单位上报的事迹材料、推荐意见,择优确定“最美轻大人”候选人(团体)。

3.组织投票(7月中旬)

校文明办将通过微信、校内信息门户等渠道组织师生、校友参与“最美轻大人”候选人(团体)投票。

4.获奖人选确定和表彰

综合投票结果,经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审议,并报学校党委研究,确定“最美轻大人”人选。组织“最美轻大人”颁奖晚会,在颁奖晚会时进行表彰。

五、具体要求

1.文字材料要求

“最美轻大人”申报人要按照要求,填写《郑州轻工业大学“最美轻大人”评选申报表》,该表需正反两面打印,一式2份,所列主要荣誉和奖励需提供电子版扫描件。此外,申报人需附1500字左右的详细事迹材料。

2.照片要求

“最美轻大人”申报人需提供电子版横版的人物彩色照片一张和红底的证件照一张。申报人是团体的,需提供成员的合影。

3.时间要求

请各单位按照要求提交申报材料,加盖公章后,于7月6日前报送至校文明办,电子版发送至宣传部邮箱(xcb@zzuli.edu.cn)。

地址:科学校区后勤楼416

联系人:刘欣

联系电话:86608075

附件1:郑州轻工业大学“最美轻大人”(个人)评选申报表.doc

附件2:郑州轻工业大学“最美轻大人”(团体)评选申报表.docx

 

 

郑州轻工业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6月22日


返回原图
/